close

  編輯部:
  一段時間以來,全國不少地區都熱衷於到北京開新聞發佈會,但凡招商引資、引進人才、文娛活動、體育賽事、舉辦重大活動,都要到北京舉辦新聞發佈會,藉以壯大聲勢、擴大影響,以期達到舉辦者想要西裝的宣傳效果。
  應該看當鋪到,進京舉辦新聞發佈會,確實有許多得天獨厚的有利條件。北京是首都,信息最靈通,在京的中央媒體、行業媒體和外國記者都很多。如果這些媒體都對某一項活動、某一項工作做出報道的話,那將產生多麼大的宣傳效果!因此,進京舉辦新聞發佈會,有時是有必要的,我們對主辦者的這種願望也應該給予理解。
  正因為進京舉辦新聞發佈會有許多優勢,許多地區、許多單位對此都十分熱衷,但是這些新聞發佈會是否都有必要到G2000北京去開?新聞發佈會上“發佈”的東西是否真有新聞價值?
  記者註意到,有些新聞發佈會是在北京“很有聲勢”地召開了,但事後卻很少有媒體報道。除了本地媒體“大張旗鼓”地宣傳之外,外地媒體卻很少涉及,有的即使隻言片語,也是在“報屁股”上,看起來很勉強。有的媒體雖然派記者參加了新聞發佈會,但並沒有在自家媒體上“發佈”新聞,只是“捧個人場”。因為現場不便於展開深入採訪,記者也看不出有什麼值得寫的。這樣一來,有些新聞發佈會連“花錢賺吆喝”的目的都沒有達到。而這麼一大批人乘飛機往返關鍵字、在京逗留多日、吃住在高檔賓館,錢是花了不少,卻沒有聽到什麼迴響。
  為什麼這些進京舉辦的新聞發佈會,與舉辦者的願望相去甚遠?根本原因還是有些新聞發佈會並沒有發佈多少有抗癌食物價值的新聞。這讓許多記者感到為難,有些記者即使想寫點什麼,也苦於找不到新聞點。許多新聞發佈會只是告訴人們他們將在什麼時候開會、舉辦活動,而這種“預發”的消息,往往很少見諸報端。有些活動和會議本身都沒有多大新聞價值,更何況“預告”?還有些會議、活動,已經不是首次舉辦了,有的甚至已經舉辦過幾屆,但主辦者還是年復一年地去北京舉辦新聞發佈會。這種重覆裡面有沒有花冤枉錢?
  現在我國的新聞事業已經相當發達,幾乎所有中央重要媒體,都在各省市自治區設立了派出機構;在全國各地,都有各類媒體的記者在隨時隨地捕捉新聞。有些新聞發佈會就是在當地開,也可以邀請到中央、地方各級媒體的記者,也可以達到預期的宣傳效果,並不一定比進京開的效果差多少。新聞發佈會的宣傳效果,往往不是由舉辦地點決定的,關鍵還在發佈會的內容。因此,進京開新聞發佈會熱真的該降溫了!
  本報記者 莊電一
     (原標題:進京舉辦新聞發佈會熱該降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eo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