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晚報訊 “等公交車將近1個小時,害我遲到。”昨天上午,在渝中區較房屋二胎場口大元廣場上班的孫小姐,在網上發帖吐槽,自己像往常一樣等公交車,結果遲遲不見車來。據重慶晚報記者瞭解,等車的原因,跟遠在7公裡外的一起車禍有關。
  孫小姐家住南岸區羅馬假日小區。昨天早上8點,她在家門口的公交車站等候361路公交車,50分鐘過去,才有一輛公交車到站。“我看到從渝中區往南岸區方向,石板坡長江大橋堵死了。”孫小姐說,她以前幾乎沒有遇見過這樣的情況。這究竟馬爾地夫是怎麼回事?
  記者多方打聽得知,昨天早上7點半,一輛大型載重貨車在渝中區南區路公交車站,追尾一輛公交車,這起簡單的交固態硬碟通事故,產生連鎖反應。
  據渝中區交巡警支隊的民警介紹,追尾後,大貨車車身打偏,占據雙向各一個車道,導致雙向行車受阻。此時,又是上班早高峰,附近的菜園壩立交、黃花園隧道、石板化療飲食坡長江大橋都受到影響,從渝中區往南岸區的車輛影響尤為嚴重。
  事後,渝中區交巡警支隊事故組的民警勘察,發現貨莊臣車駕駛員操作不當,追尾後沒能及時停車,導致大貨車輪胎被鎖死,無法再次行進。
  “車流越來越多,很難通行。我們組織警力在黃花園隧道,中興路立交、石板坡立交進行疏導,並設置分流道。”
  隨後,一臺大型拖掛車,在民警指揮下來到現場,將貨車移至修理廠。8點50分,交通才逐漸恢復。
  警方分析
  表現最突出的幾大不文明行為
  加塞亂插隊
  不按道行駛
  變更車道不打轉彎燈
  昨天,民警介紹,除車禍本身,又恰逢周五車多,還有另一大原因,是堵在路上的不少司機開車陋習造成的。昨日擁堵的五條路上,有兩條路是司機不文明行為加劇的,比如:加塞亂插隊,不按道行駛,變更車道不打轉彎燈等。
  “駕駛員的陋習,也逐漸變成堵車的原因。都想走,結果都沒有走成。”昨天,市交巡警總隊相關負責人介紹,如今,駕駛員一些陋習,也在給交通添堵:小擦掛不撤離現場;早晚高峰的哥隨意停靠;亂變更車道,加塞。其中,最為嚴重的當屬小擦掛不撤場。
  此外,每逢周一和周五,早晚高峰的車流要明顯多於平常,主要有幾個方面的原因。這兩天,不少在主城區上班的臨近區縣市民,要提前返程,增加車流。此外,接送小孩的車流也額外增加。
  民警提醒,周一和周五齣行,應錯峰出行,或者乘坐公交車,此外,盡可能選擇內環和濱江路。重慶晚報記者 黃河
  新牌坊紅綠燈熄火 民警現場指揮3小時
  重慶晚報訊 “請你停下來,等我手勢再走。”昨天上午7點半,市民賀先生駕車經過渝北區新牌坊轉盤時,被民警攔下。他看見轉盤4個方向的紅綠燈全部熄火,改由民警手動指揮(如圖),車流明顯比平時大。
  重慶晚報記者從江北區電力部門獲悉,由於線路故障,新牌坊轉盤紅綠燈斷電3小時,經過緊急搶修,故障已排除。渝北區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隊龍溪大隊和緊急增援的機動大隊,在寒風中指揮交通3小時,輪流放行,交通恢復暢通。
  重慶晚報記者 黃河 攝影報道
  本報呼籲:做一個文明駕駛人
  講文明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開車自然也如此。交巡警也說了,大貨車追尾造成如此嚴重的堵車,難免和堵車過程中那些強行加塞,胡亂變道的不文明駕駛行為有關。
  12月12日上午7點半,記者打車從南岸區六公里到渝北區黃泥塝,一路上,這位的哥把不文明駕駛行為發揮到極致。
  “會不會開車,塞進去嘛。”四公里立交上道,的哥將頭伸出窗外衝著前面排隊車輛喊,然後左右亂竄,強行加塞,驚得旁車紛紛避讓,有的則跟著加塞,4根車道硬生生變5根,車與車間隙變小,容易擦掛不說,行進速度越來越慢。
  不僅如此,但凡遇見紅綠燈,的哥總將車頭超出旁車一大截,無形給相對或橫向行駛的車輛留下碰撞的隱患。記者問這是為何?的哥答,等會起步占先機,轉彎的話,可以先入道。
  車到目的地,比平時正常駕駛快了不過3分鐘,僅此而已。記者頭狂暈不說,加塞時遇新手,說不定已發生事故。
  今年1月1日實施的新交規,開始對不文明駕駛行為進行處罰。對闖紅燈、亂停車等交通陋習,我們也曾屢屢曝光、譴責。
  但是,對於交通陋習的處罰,很多司機其實並不懼怕。要讓革除陋習成為自覺,必須嚴格強調懲戒和懲罰。有關部門應始終保持高壓態勢,用有力度的措施進行常態化嚴管。當行政強制的行動真正提升為公眾理智的行為時,交通違法行為自然會越來越少。在這方面,很有必要通過樹立典型、獎勵先進來影響和帶動市民遵章守紀。
  目前,全市警方也在開展對不文明駕駛行為糾違嚴查。警方特借重慶晚報提醒廣大駕駛員,一個不經意的習慣,可能的影響超出你的想象。警方也希望市民積极參与,收集不文明駕駛行為的證據,舉報報警。
  暢通的道路,其實在你,在我,在每個開車人的手中。
  重慶晚報記者 黃河  (原標題:不文明駕車成為堵車一大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eo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