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洛杉磯4月17日電 (記者 毛建軍)當地時間4月17日,加州中醫公會、美國世界中醫葯學針灸協會舉行發佈會,對號稱行醫50年的中醫師徐濟仁日前著書併在報紙上發表的“中醫診脈是謊言”言論予以回應,重申中國醫學與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
  加州中醫公會會長、清代著名中醫溫病學家吳鞠通的第七代傳人吳寶林博士當日發表了題為“千年國粹不容褻瀆”的文章,針對徐濟仁的“診脈是謊言”說予以駁斥。吳寶林文中說,傳統中醫給人看病,不做抽血化驗,也不做儀器檢查,靠的就是“望、聞、問、切”四門看家本領,其中“切”就是把脈。把脈是一種最常用的診斷方法,通過診脈,有經驗的中醫就可以判斷出身體究竟是哪裡出了問題。
  切脈辨症早在《內經》、《難經》就有記載,經歷三千年的不斷總結,對於什麼癥狀出現什麼脈象已有詳細論述。
  吳寶林介紹,2013年9月在舊金山第十屆世界中醫葯大會上,突然有一名代表昏倒在地,呼吸微弱面色蒼白。因在場都是醫生,大家立即展開搶救,有人拿出硝酸甘油和速效救心丸。但吳寶林經過診脈,發現其脈象滑數但有規律,診斷為勞累過度中暑所致,不同意用這些心臟病藥物,所以只用手掐人中穴,兩分鐘後病人即蘇醒,並告知自己平素沒有心臟病,應該是一過性昏迷中暑所致。相似的事例數不勝數。這說明診脈是一種從實踐中走出來的簡便有效的診斷方式,因此,它的實用性與方法論延續發展到今天。
  同時,吳寶林也重申,中醫診脈只是“望聞問切”四診法之一,絕對不是僅僅通過診脈就能準確判定病情,在診脈之外,每一位負責的中醫都會按照2000多年的傳統,通過多種配套的綜合手段為患者進行全面而科學的診斷。
  吳寶林表示,對徐濟仁書中的一些觀點也持相同意見,例如,中醫需要“革命”,需要與時俱進;“號脈”必須與其它診斷手段配合才能得出結論。但是,決不允許那種以偏概全、斷章取義式的攻擊。“作為一名中醫,既不能一葉障目不見泰山,固步自封不思進取;也不能妄自菲薄數典忘祖。”
  近年來,中醫尤其是中醫針灸已經在美國主流社會扎下了一定的根基,其辯證綜合療法受到越來越多的西裔人士關註與喜愛。據資料顯示,平均每五個美國人中,就有一個人看過中醫。中醫針灸甚至已經納入一些醫療保險項目。
  在加州,中醫合法化已經度過了42個年頭,目前美國有48個州承認中醫葯和針灸的合法地位。去年,加州州長布朗還通過了中醫師與西醫師平起平坐公平競爭的法律。(完)  (原標題:美國一中醫“診脈是謊言”言論遭業內人士駁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eo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