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廣東佛山市首批48名青年民營企業家結束了為期半年的國企掛職生涯,恢復了“自由生活”。自去年11月底,佛山市委組織部從100名報名者中挑選48名青年民營企業家,分派到36家國企掛職。48人中超過一半是70後至90後的“富二代”。也有人質疑,政府操心干預民企接班人是否有此必要,掛職模式成效幾何。(5月28日《新快報》)
  佛山挑選富二代到國企掛職,是因為民營企業接班已成為社會問題:第一,創一代年齡大了,身體健康和思維方式有些跟不上時代了,而富二代缺少相應的接班意識。第二,佛山民營經濟占全市GDP比重超過60%。全國工商聯副主席莊聰生曾表示,根據估算家族企業占民營企業的95%以上。這意味著,家族企業和地方經濟的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第三,如今職業經理人並不被信任,富二代一般都同時繼承所有權和管理權,稍有不慎就會馬失前蹄。因此,讓富二代到國企掛職,是在鼓勵他們接班的同時,教會他們如何規避風險
  因為,如今民營企業生存環境比較惡劣,除了國進民退的背景外,還面臨很多現實的問題,例如被稱為後發優勢的人口紅利沒了,很難再依賴廉價勞動力降低成本。儘管福布斯中文版的一個調查曾得出上市家族企業經營管理要比上市非家族企業好,但在技術、品牌等方面,與國企相比還存在很多短板。一個無法迴避的話題是,富二代必須瞭解中國的政商關係,這比市場的多變和生活的殘酷更讓人難以捉摸,與高校的天價培訓班相比,在國企掛職可以學到現代企業管理制度,還可以瞭解背後的潛規則。
  除了佛山,其他地方政府也普遍關心民營企業接班問題,溫州甚至專門建立了“溫州民營企業後備人才高級研修班”,專門培養家族企業接班人。正因如此,很多人就覺得,民營企業是獨立的市場主體,接不接班、如何接班是富二代的家事,政府和國企如此“好為人師”,涉嫌利用公權力干預市場。這種說法並不准確,富二代在國企掛職能幫助他們更好地接班,這不是簡單的政府有形之手干預市場無形之手,而是通過培養接班人增強市場主體的自我管理能力,因為市場和政府均包括競爭和管理兩方面,此舉能彌補長期以來人們對市場管理認識的不足。
  無疑,富二代掛職國企還存在諸多缺點,例如是否必要、是否公款、有無效果,這些問題的答案不在今天。故此,政府必須相信市場的調節作用,讓其配置人才資源的能力充分發揮,這樣才能聯手為富二代接班創造靈活的空間。反之,如果政府害怕或不信市場的力量,那麼掛職培養接班人就不會有效果。
  文/趙查理  (原標題:富二代國企掛職並非政府“好為人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eo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