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江蘇網7月22日訊(記者 郭蓓)記者今天獲悉,江蘇省政府辦公廳近日下發了“關於推進交通運輸現代化的實施意見”,並批准了《江蘇交通運輸現代化規劃綱要(2014-2020年)》。意見提出,到2020年,江蘇交通運輸發展要達世界中等發達國家水平,蘇南地區基本實現交通運輸現代化,蘇中蘇北與蘇南發展差距明顯縮小。到2030年,江蘇交通運輸發展水平總體達到當時世界發達國家水平。
  與江蘇基本實現現代化目標體系相似,江蘇交通運輸現代化體系也經過梳理,劃為若干細化的24個小目標,包括綜合交通網絡、公眾出行、貨運與物流、科技創新與信息化、交通運輸治理能力5大類23個指標。此外,還有一個單列的評判指標:人民群眾對江蘇交通運輸現代化建設的滿意度,達標率被定為70%。
  從去年開始,我省提速了跨江鐵路和蘇北鐵路的建設,連鹽鐵路全線開工,滬通鐵路大橋開工建設,寧啟複線電氣化改造、寧安城際鐵路加速進程。可以說,在接下來的幾年內,是江蘇高速鐵路建設全面開花的時期。記者註意到,根據規劃,到2020年,全省每百平方公里鐵路幹線網密度將從目前的2.4公里上升到4公里,近80%的縣級節點將通高鐵或動車。
  鐵路和高速,也在“比翼齊飛”。我省高速公路網也將進一步完善。隨著金馬高速通車後,我省沒通高速的縣只有阜寧了,而這一尷尬現狀也將有所轉變。據悉,阜寧至建湖高速公路計划下半年完工。可以說,江蘇人民期待的“縣縣通高速”願景的夢想,也將照進現實。
  目前,我省各市75%的居民可享受到出門500米內有城市公交站點的便捷,而這個代表覆蓋範圍的數字,在規劃綱要中明確了將有所提升。到2020年,這一數字將提高到90%。可以預見的是,未來將有更多居民享受到“出門乘車”的待遇。此外,就農村公共客運而言,“行政村道路客運班線通達率”和“鎮村公交開通率”也將獲雙“豐收”,鎮村公交全覆蓋的惠民工程也真正實現百分百“落地”。
  此外,意見進一步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現代綜合交通網絡。將著力完善空間佈局,推進南京都市圈和蘇錫常都市圈一體化,依托軌道交通、高速公路和快速路將南京1小時交通圈半徑拓展至150公里。南京中心城區基本實現城市軌道網絡化運營,蘇錫常都市圈將加強和上海的軌道交通聯繫,實現都市圈融合發展。
  對於交通現代化,除了更合理的佈局、更優化的格局外,不可或缺的還有公眾出行服務現代化。實施公交優先戰略,也再一次被提及。南京、蘇錫常和徐州都市圈核心城市加快建立以軌道交通為主骨架、常規交通為主體、其他公交方式為補充的城市公共交通網絡。鼓勵汽車租賃業規模化、連鎖化發展和跨地區協作。積極發展公共自行車,多措並舉解決城市中短距離出行和公交“最後一公里”的無縫對接。
  此外,發展更高效多樣的城際客運,加強與國際航空樞紐的聯繫,讓中遠距離城際出行有更多高效、便利的選擇。明確將南京祿口國際機場、無錫碩放機場建設成長三角地區門戶樞紐。就分工而言,前者重點穩定和發展至歐洲、澳洲航線,增開直達北美航線;後者重點開通和加密至東北亞、東南亞航線。加強鐵路幹線、城際鐵路和城際軌道的服務銜接和融合,推進都市圈城際軌道與城市軌道無縫銜接,同站換乘。
  此外記者還註意到,到2020年,我省聯網售票服務水平將從74%上升到100%。大力推廣道路運輸證IC卡和ETC蘇通卡的兩卡融合,高速公路ETC車道流量占比也將由現在的1/6,上升到1/2。值得註意的是,就公交一卡通覆蓋率而言,則將從現在的0覆蓋實現跨越式發展,提升到80%。  (原標題:江蘇交通運輸現代化指標出爐 2020年達世界中等發達國家水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eo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