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報訊 昨天是我國首個國家憲法日。市委書記韓正昨天上午在上海市學習宣傳憲法座談會上講話指出,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具有最高法律地位、法律權威、法律效力。我們要認真學習、廣泛宣傳憲法,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不斷提高認識,更加自覺地恪守憲法原則、弘揚憲法精神、履行憲法使命,把全面貫徹實施憲法提高到一個新水平,更加堅定地走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
  市委副書記、市長楊雄出席,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殷一璀主持,市政協主席吳志明,市委副書記應勇,市領導徐麟、薑平、尹弘、鐘燕群、吳漢民、洪浩,市檢察院檢察長陳旭等出席座談會。市高級法院院長崔亞東、市政府法制辦主任劉華、市社聯黨組書記沈國明、華東政法大學校長何勤華、徐匯區委書記莫負春在會上交流發言。
  “必須把確保憲法有效實施作為重中之重。”韓正強調,憲法的生命在於實施,憲法的權威也在於實施。必須把加強憲法實施,作為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首要任務和基礎性工作抓緊抓實,確保憲法在國家治理和社會治理中的統領作用得到充分發揮。要重點抓好三個環節——
  通過完備的法律法規推動憲法實施。憲法是法律法規的總依據,又要通過法律法規貫徹體現。推動憲法實施,地方立法擔任著重要角色、發揮著重要作用。要嚴格依照法定權限和程序開展地方立法活動,堅決維護國家法制統一;以提高立法質量為重點,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使每一項地方立法都符合憲法精神、反映人民意願、得到人民擁護。
  通過嚴格執法、公正司法保證憲法法律實施。這是貫徹實施憲法法律的關鍵環節,地方在這方面任務繁重、責任重大。在落實嚴格執法方面,當前上海法治建設中比較突出的問題是執法不嚴。必須下大力氣重點解決執法不規範、不嚴格、不透明、不文明、不作為等突出問題。在推進公正司法方面,要著力解決影響司法公正和制約司法能力的深層次問題,將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和檢察權的憲法規定落到實處。當前,我們面臨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司法改革試點,這是中央交給上海的一項光榮而重大的任務。要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積極穩妥扎實推進,努力為全國司法改革提供可複製、可推廣的制度經驗。
  通過加強宣傳教育,讓憲法觀念和憲法精神深入人心。憲法只有深入人心、走入群眾,才能真正成為全體人民的自覺行動。要以“國家憲法日”為重要載體,開展更加豐富多樣、廣泛深入的憲法宣傳教育活動。進一步健全普法教育體制,突出和強化憲法教育; 把憲法教育納入公民教育全過程,從小培養憲法意識; 通過在全社會普遍開展憲法教育,讓人民群眾成為憲法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和堅定捍衛者。
  韓正強調,各級領導幹部要帶頭忠於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自覺把憲法作為判斷大是大非的準繩,認真履行憲法賦予的職責。牢記憲法明確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堅持依法用權、自覺接受人民監督。  (原標題:上海必須下大力氣重點解決 執法不嚴格不作為等五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eo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