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特約評論員吳春山
  公祭死難同胞,我們銘記民族的苦難與屈辱,我們珍視和捍衛和平。不忘記我們是從哪裡來的,不忘記我們曾經所經歷和經受的那一切,我們才能更好地走出未來之路。
  “我以無以言狀的悲愴追憶那/血腥的風雨/我以顫抖的雙手撫摩那/三十萬亡靈的冤魂/我以赤子之心刻下這苦難民族的傷痛/我祈求/我期盼/古老民族的覺醒/精神的崛起!”
  這是一位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大型群雕創作者寫下的泣血詩句。今天,他的祈求和期盼,無數同胞的祈求和期盼已經走進現實。
  “今天的中國,已經成為一個擁有保衛人民和平生活堅強能力的偉大國家,中華民族任人宰割、飽受欺凌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今天的中國,是世界和平的堅決倡導者和有力捍衛者”,12月13日,南京大屠殺77周年紀念日、首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習近平總書記發表講話,以國家名義告慰死難和先烈同胞,以人民名義莊嚴昭告國際社會。這一天,為了民族復興的死難同胞和先烈先賢盼了很久,無數國人等了很久。
  今天,正是因為我們國家已經有能力保衛人民的和平生活,正是因為我們有信心倡導和捍衛世界和平,我們更加懂得要牢記歷史、不忘過去,更加清醒要珍愛和平、開創未來。今天,我們以國家的名義公祭死難者同胞,為的就是要永遠銘記77年前的那場民族大恥、國之大殤,為的就是要把和平永遠銘刻在發展的旗幟上。
  公祭死難同胞,我們銘記民族的苦難與屈辱。日本侵略者製造的這起慘絕人寰的大屠殺,讓30萬同胞慘遭殺戮,在人類歷史上刻寫下了十分黑暗的一頁。日本侵略者發動的全面侵華戰爭,讓中國人民生靈塗炭、苦難深重。然而,直到今天還有一些人在美化侵略戰爭,還有一些人在百般抵賴暴行,國際社會還對南京大屠殺瞭解不夠。“歷史不會因時代變遷而改變,事實也不會因巧舌抵賴而消失。”銘記歷史,就是為了體味苦難,讓歷史照亮未來。不忘記我們是從哪裡來的,不忘記我們曾經所經歷和經受的那一切,我們才能更好地走出未來之路。
  公祭死難同胞,我們珍視和捍衛和平。“一切罔顧侵略戰爭歷史的態度,一切美化侵略戰爭性質的言論,不論說了多少遍,不論說得多麼冠冕堂皇,都是對人類和平和正義的危害。”捍衛和平,就必須對那樣的態度和言論保持高度警惕,揭穿醜惡本質,警醒世人。中國人民自古熱愛和平,沒有國強必霸的基因。中國人民所經受的苦難,使中國人民深徹地懂得和平之可貴。如果不能記取戰爭的慘痛教訓,和平怎麼會有希望?如果不懂得侵略是人類最大的罪行,不懂得南京大屠殺是人類文明的恥辱,和平又怎麼會讓人們去誓死捍衛?
  “和平猶如空氣和陽光,受益而不覺,失之則難存”“和平像陽光一樣溫暖、像雨露一樣滋潤”,這是中國人民對和平的價值理念和信守。事實已經證明也必將持續證明,中國越富強,信守和珍愛和平的人就越多,捍衛世界和平的力量就越強。
  相關報道見03版-09版  (原標題:以國家名義銘記苦難守護和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eo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