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晚搜尋行銷報記者 王婕妤
  自本報報道Discovery探索頻道將徵集五位導演拍攝並播放5部以南京為主題的紀錄片支票貼現之後,讀者也紛紛給本報推薦自己心目中最值得入鏡的南京元素,希望帶著這五位精英導演一同發現南京,向全世界介紹南京的人、事、景。在一個星期的推薦整理之後,記者發現,在讀者心目中,南京人的故事、發生在這座城市的點點滴滴似乎比景色更加吸引人並值得推薦,在眾多故事中一位南京出租車司機的經歷被很多人點贊。
  南京系統傢俱司機的故事被提最多
  記者在推薦中發現,夫子廟、中山陵、明城牆這些能想到的景色都上榜,不少條法桐林陰道也被很多讀者列出,而關於南京的美食則更加沒有懸念,鴨血粉湯、糖芋苗等不少南京特色食usb物都名列其中。不過,與以往推薦南京景色、美食不同,此次讀者向紀錄片《發現·南京》推薦的更多的是南京的人與事。
  在不少人與事找房子中,被不少人共同提及的是一位南京的出租車司機。
  “在看到這個紀錄片拍攝的消息之後,我腦子中一直想的就是這位司機。”讀者陳女士告訴記者她也是通過新聞知道這個故事的,“這位司機在近兩個月的時間里,每天下午5點半都會準時到夫子廟去接送一位孕婦。”因為下班高峰期間,夫子廟多為單行線,交通非常不方便,孕婦彭女士在一次通過打車軟件認識了這位司機徐師傅,“在聊天中說明瞭打車困難之後,他就每天準時前來接送。說實話,一開始聽說的時候我也不太相信現在還有這樣的人,但是後面一個故事讓我真正理解了。”
  顯然這位徐師傅打動讀者的故事不僅只有這麼一件,“一次他車上載了兩位老人家,在聊天中得知兩位老人住在五樓,也沒有跟子女住在一起之後,他主動停車將兩位老人送上了五樓。也有人問他為何要這麼‘吃力不討好’,他說很簡單,如果將來有一天,自己老了需要幫助了,也希望遇到一個能幫助自己的人,所以他現在就在自己力所能及的範圍內,能幫人就幫人。這句話說出來我完全能理解他的心情。”
  探索頻道也中意以人說城
  在推薦這位南京司機的故事時,陳女士對記者說:“我覺得只說南京的景有點可惜,或者說不能夠完全展現南京的風土人情,通過南京人的故事去訴說這個城市中的點滴,這才更吸引人吧。”
  不過相對於這種拍攝手法,是否能得到Discovery的認可呢?記者昨天致電咨詢相關負責人,沒想到的是對方表示這樣的南京元素其實比景色更加能吸引全世界的眼光,也能夠拍攝出更優秀的紀錄片。“前幾屆的精英導演選拔中,有一部拍攝越南的紀錄片,導演們就是通過當地一位電影人的故事展開的。”根據主辦方的指示,記者看到這部紀錄片描述的是一位當地不知名的電影放映者,每天會帶著自己的放映機前往不同的地方將電影放給不同人看,在放映的過程中,為了起到更好的視覺、聽覺效果,他甚至會在一旁敲鼓或做其他配合演出。
  “我們很喜歡這種以一個人物入手來展現一個城市或者一個國家的面貌,這正是我們鼓勵的。”該負責人介紹。  (原標題:南京人的故事比景色更有吸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eo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