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東京6月11日電 日本與澳大利亞外長和防長參加的第五次“2+2”會談11日晚在東京舉行。雙方簽署共同文件,就締結共同研發“防衛裝備”協議問題達成一致。
  共同文件稱,雙方在締結“防衛裝備”研發及技術轉讓協議問題上達成“實質性”一致。兩國將在日本提供的潛艇技術基礎上,於明年啟動在船舶流體力學上的共同研究,這是日澳之間第一個“防衛裝備”聯合開發案。另據《日本經濟新聞》援引防衛省消息稱,澳大利亞海軍預計嚮日本購買12艘常規潛艇。
  共同文件還說,雙方決定嚮日澳兩國首腦提議,加強兩國聯合軍事訓練,制定強化太平洋地區協作戰略,將安保防衛領域合作提升到新階段。雙方決定於今年下半年在澳大利亞舉辦首次應對網絡攻擊協商會議。
  當地媒體稱,如果日澳就“防衛裝備”共同研發達成正式協議,澳大利亞將成為繼美英之後第三個與日本簽訂“防衛裝備”合作協議的國家。預計雙方將在今年7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澳時就此簽署正式協議。
  日本內閣4月1日通過“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大幅放寬對外輸出日本武器裝備和軍事技術的條件。如果此次日本向澳大利亞成功轉讓潛艇技術,將成為戰後日本首次對外出口尖端軍工技術。
  澳海軍將嚮日購買12艘常規潛艇  (原標題:日澳將共同研發“防衛裝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eo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